English

老年性冠心病的特殊表现

2000-03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余文慧

“声东击西,迷人耳目”,往往是老年性冠心病心绞痛发作的特点,除典型的心前区疼痛形式外,尚有以下几种特殊表现形式。

头痛: 表现为头部一侧或双侧的跳痛,且伴有头晕感,往往在劳动时发生,休息3-5分钟则缓解。

牙痛: 牙床的一侧或两侧疼痛,以左侧为多,又查不出具体的病牙。与酸、冷刺激、咀嚼无关,用止痛药亦无效。

肩痛: 中老年人肩疼多为肩周炎或颈椎病所致,但有的冠心病也可表现为左肩及左上臂内侧阵发性酸痛,这种肩痛与气候变化无关。

颈部疼痛: 表现为颈部的一侧或双侧的跳痛或窜痛,疼痛时多伴有神情紧张,心情烦躁,不想说话。

咽喉疼痛: 可表现为咽部或喉头部的疼痛,可沿食道、气道向下放射,伴有闷堵、窒息样感觉。咽喉无红肿,扁桃体无肿大,上消化道钡餐检查无异常。

腿痛: 有放射性疼痛。其特点是:只放射到腿的前部,有时达到内侧的四个足趾,但不放射到腿的后部。

耳痛: 少数患者可表现单侧耳痛,出现麻、胀感,或针刺样痛,多伴有胸闷、心悸、血压增高。

面颊部疼痛: 少数心绞痛患者表现面颊部的疼痛,疼痛可为锐痛和窜痛,多有神情紧张和心前区不适。

上腹部疼痛: 可出现在上腹或剑突下或右上腹部的疼痛,出现跳痛、灼痛、钉刺样疼痛成沉重样感觉。

(《科技日报》3.10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